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原位XRD方法研究HNS/Dioxane溶剂化物去溶剂化过程中的微观结构与性能

张红梨 刘渝 李诗纯 杨世源 李金山 西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绵阳621010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 四川绵阳621999
去溶剂化   微结构   感度  

摘要:炸药与溶剂形成的溶剂化物晶体结构极不稳定,在特定条件下易失去溶剂分子重新形成炸药晶体。为考察六硝基芪(HNS)与1,4-二氧六环(Dioxane)的溶剂化物在快速去溶剂化过程中的结构和性能变化,采用X-射线粉末衍射仪(XRD)原位热解的去溶剂化方式使其分解,并对其微观结构变化与宏观性能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原位XRD的方式可实现HNS/Dioxane溶剂化物的去溶剂化分解,得到具有超细多孔的HNS团簇结构。与原料HNS相比,去溶剂化HNS的比表面积显著增大:由1.6m^2·g^-1增为3.7m^2·g^-1,特性落高H50由109.3cm降为29.9cm,静电火花感度的起爆所需能量毛。值由原料HNS的0.896J降为0.413J,摩擦感度由原料HNS的36%降为12%,表明溶剂化物快速去溶剂的方式不仅可以得到具有微纳米多孔的HNS,还可以有效地提高其对不同刺激的响应程度。

简介:《含能材料》(CN:51-1489/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含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