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4,4,4-三硝基丁酸-2-叠氮基-1-叠氮甲基乙酯的合成、表征和热性能

陆婷婷; 张丽洁; 姬月萍; 丁峰; 刘亚静; 汪营磊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 陕西西安710065
含能增塑剂   4   酯化反应  

摘要:以4,6-二羟基嘧啶为原料,经过硝化-水解、加成得到4,4,4-三硝基丁酸(T NB),以1,3-二氯丙醇为原料,经叠氮化制备得到1,3-二叠氮基-2-丙醇(DAG),而后T NB和DAG经酯化反应制备得到新型含能增塑剂4,4,4-三硝基丁酸-2-叠氮基-1-叠氮甲基乙酯(DPT B)。通过红外、核磁、元素分析对DPT B的结构进行了表征。合成中,用二环己基碳二亚胺(DCC)和二甲氨基吡啶对甲苯磺酸盐(DPT S)催化酯化法代替传统方法,考察了物料比、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和溶剂用量对酯化反应的影响。用热重(T G)和差示扫描量热(DSC)法研究了DPT B的热分解性能。结果表明,DCC/DPT S催化酯化法代替传统方法,使DPT B的酯化收率由17.9%提高到44.9%。在215℃和230℃,DPT B的DSC曲线有两个分解放热峰。它的T G曲线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47℃到220℃,伴随76.68%的质量损失,第二阶段,从220℃到351℃,伴随15.23%的质量损失,从分解反应开始到结束的总质量损失为91.19%。

简介:《含能材料》(CN:51-1489/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含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