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火炸药粉体静电带电监测方法对比实验研究

卫水爱; 白春华 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1; 兵器工业安全技术研究所; 北京100053
火炸药   静电   场强监测   法拉第筒   感应电流  

摘要:为了安全、准确地监测火炸药粉体静电放电引发燃烧爆炸风险,针对静电场强监测、法拉第筒电荷量监测及感应电流积分电荷量监测等三种方法,建立了相应的实验装置。采用代用材料方式,对不同方法获取静电场数据的准确性、静电带电监测的可靠性进行了对比实验研究,并评估了监测系统的安全性。结果表明,在料仓中粉堆高度为200 mm时,粉堆表面监测到的场强(2160 k V)仅为粉堆底部场强(14709 k V)的1/7、粉堆高度为100 mm时粉堆表面的场强数据与标定数据相差20倍,不能实现对静电放电风险的准确、可靠监测。法拉第筒电荷量监测方法及感应电流积分电荷量监测方法的监测数据准确,可以实现对静电场强的可靠监测,但法拉第筒电荷量监测系统自身存在静电放电风险,而感应电流积分电荷量监测系统安全性较好。

简介:《含能材料》(CN:51-1489/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含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