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含能金属有机骨架研究进展

王帜; ; 王康才; 张庆华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 四川绵阳621999
含能材料   有机配体   爆速   感度  

摘要:含能金属有机骨架(E-M OFs)兼具高能量和低感度的特征,近几年受到各国相关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设计合成结构新颖、能量特征优异和安全性能良好的新型E-M OFs已成为含能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用于构筑E-M OFs材料的配体分子可概括为:含能小分子配体、富氮杂环类配体和高能多致爆基配体三大类。按上述分类方法,从E-M OFs材料的结构构筑方式、能量水平、安全性等方面出发,对近年来E-M OFs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系统梳理E-M OFs材料的最新成果发现,富氮类多齿含能配体的设计和选择及其与中心金属离子的有序自组装是构筑具有新颖结构E-M OFs材料的关键,不同的自组装方式决定了E-M O Fs材料的空间拓扑结构,极大地影响着其物理化学性能。作为一类新兴的含能材料,E-M O Fs材料的高能低感特性使其在固体推进剂配方、近激光起爆等领域展现出一定的研究价值和发展潜力。

简介:《含能材料》(CN:51-1489/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含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