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3-氰基-4-硝基氧化呋咱合成及性能

翟连杰; 罗义芬; 李亚南; 霍欢; 毕福强; 樊学忠; 王伯周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 陕西西安710065; 氟氮化工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陕西西安710065
合成   量子化学  

摘要:以丙二腈为原料,经过重氮化、加成、环化及氧化反应合成了3-氰基-4-硝基氧化呋咱,其中环化和氧化反应收率分别为55.1%和83.8%。利用红外光谱、核磁共振、元素分析对3-氰基-4-硝基氧化呋咱进行了结构表征。通过对3-氰基-4-硝基氧化呋咱和3-氰基-4-硝基呋咱13C N M R谱归属研究,确定了氧化呋咱环外配位氧位置。采用量子化学方法优化了3-氰基-4-硝基氧化呋咱分子构型,计算了键级,预估了理论密度(ρ)、标准生成焓(ΔfH(s))、爆速(D)和爆压(p)。结果表明,3-氰基-4-硝基氧化呋咱分子键级最小的键为N(1)—O(4)(0.84)和C(6)—N(9)(0.91),为分子中易分解点;3-氰基-4-硝基氧化呋咱的ρ、ΔfH(s)、D和p值分别为1.74 g·cm^-3、352.6 k J·mol^-1、8352 m·s^-1和30.9 GPa,是一种能量水平较高的含能化合物。

简介:《含能材料》(CN:51-1489/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含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