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过氧化氢检测用新型BODIPY探针的设计合成与性能

李保生; 陈建波; 孙杰 西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绵阳621010;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 四川绵阳621999
过氧化爆炸物   过氧化氢   荧光探针  

摘要:为提高荧光探针对过氧化爆炸物的检测性能,以过氧化爆炸物信号分子过氧化氢(H2O2)作为检测对象,以苯偶酰为识别基团,二氟化硼二吡咯甲烷(BODIPY)为荧光团,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荧光探针4-(4-硝基苯偶酰基)-氟硼二吡咯甲烷(BD-3),并表征其化学结构、探讨其检测性能。BD-3自身仅有微弱的荧光,其最大吸收和发射波长分别为500 nm和508 nm。当BD-3响应H2O2之后,基于光致诱导电子转移(PET)机理,荧光强度增强11倍,发射出强烈的绿色荧光,并且裸眼可视。同时,BD-3对H2O2线性响应范围为1.0×10^(-6)-1.0×10^(-4)mol·L-1,相关系数R=0.9998,检出限为0.9μmol·L-1。另外,BD-3对H2O2的检测表现出较好的光稳定性和高的选择性。该新型探针具有光稳定性好、选择性高及对H2O2的荧光增强响应等优点,可满足复杂环境条件下过氧化爆炸物的现场检测需求。

简介:《含能材料》(CN:51-1489/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含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