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3,6-双(1-氢-1,2,3,4-四唑-5-氨基)-s-四嗪(BTATz)含能离子盐的合成与性能

刘晴; 杨瑾; 任莹辉; 马海霞; 徐抗震; 张超; 赵凤起; 胡荣祖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 陕西西安710069;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 陕西西安710065
3   2   离子盐   热分解行为   热安全性  

摘要:合成了三种基于3,6-双(1-氢-1,2,3,4-四唑-5-氨基)-s-四嗪(BTATz)的含能离子盐:二甲胺盐(DMAB),1,3-丙二胺盐(PDAB)和1,4-丁二铵盐(BDAB)。用IR,1H NMR,13C NMR和元素分析表征了DMAB、PDAB和BDAB的结构。采用X-射线单晶衍射测定了PDAB的晶体结构。计算了PDAB的爆速(D)和爆压(p)。用DSC和TG-DTG研究了DMAB、PDAB和BDAB的热分解行为。计算了自加速分解温度(TSADT),热爆炸临界温度(Tb),热点火温度(TTIT)及绝热至爆时间(tTIAD)。结果表明,PDAB晶体属于单斜晶系,C2/c空间群,晶胞参数:a=2.2699(10)nm,b=0.5098(2)nm,c=1.6449(6)nm,β=93.045(15)°,V=1.9008(13)nm3,Dc=1.504 g·cm-3,Z=4,F(000)=912,μ=0.127 mm-1,R1=0.0673,wR 2=0.2002。PDAB的爆速和爆压分别为8862.09 m·s-1和32.15 GPa。DMAB、PDAB和BDAB的TSADT值分别为576.87,511.90,521.55 K,显示DMAB的热稳定性优于PDAB和BDAB。DMAB、PDAB和BDAB均可作为潜在的含能材料且DMAB的性能优于PDAB和BDAB。

简介:《含能材料》(CN:51-1489/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含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