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4,4'-二(氯偕二硝基甲基)-3,3'-偶氮呋咱的晶体结构和热稳定性

顾昊; 马卿; 杨红伟; 程广斌; 范桂娟 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江苏南京210094;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 四川绵阳621999
含能材料   4   晶体结构   热性能  

摘要:为了获得4,4'-二(氯偕二硝基甲基)-3,3'-偶氮呋咱(BCNAF)的晶体结构,以4,4'-二氰基-3,3'-偶氮呋咱为原料,经三步合成了BCNAF。以无水甲醇为溶剂,采用溶剂挥发法获得了目标化合物的黄色块状单晶。利用X-射线单晶衍射技术对单晶结构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该分子在293(2)K下晶体密度为1.869 g·cm-3,单晶结构为单斜晶系,空间群为P21/n,晶胞参数为a=7.5846(14)A,b=8.4227(15)A,c=12.324(2)A,β=90.880(4)°,V=787.2(2)A3,Z=2,μ=0.494 mm-1,F(000)=440。分子结构高度对称,分子间存在的π-π堆积作用以及卤键作用,可以提高BCNAF的稳定性。用差热扫描量热对晶体进行热分析,结果表明其分解温度为142℃。基于Guassian 09和等键反应计算得到其固相生成热为816.5 k J·mol-1,优于RDX。采用EXPLO5预测其理论爆速为8400 m·s-1,爆压为30.8 GPa,与RDX相当。

简介:《含能材料》(CN:51-1489/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含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