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镉胁迫对水稻幼苗生长的影响

杨冬奇; 刘三雄; 夏胜平; 彭国兴; 黄凤林 湖南省水稻研究所; 湖南长沙410125
镉胁迫   水稻   幼苗生长  

摘要:采用25、50和100μmol/L3种Cd浓度对6个水稻品种的水培幼苗胁迫处理5d,结果表明:6个水稻品种幼苗的最长根长,苗高,单株鲜重和单株干重均受到明显抑制,抑制效应大小为最长根长>单株鲜重>单株干重>苗高,且抑制效应随着Cd胁迫浓度的增加而增强;利用50μmol/LCd胁迫浓度开展水稻幼苗耐Cd性鉴定较经济合理;利用幼苗最长根长、单株鲜重、单株干重和苗高4个指标综合评价水稻的苗期耐Cd能力较为科学。

简介:《湖南农业科学》(CN:43-1099/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