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冶炼厂遗留场地土壤重金属污染分析及健康风险评价

兰鹏鹏; 万大娟; 董法秀; 王开心 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湖南长沙410081
土壤   重金属   污染分析   健康风险模型   alm模型  

摘要:以湖南省某冶炼厂污染场地为研究对象,通过单因子指数法、空间插值、人体健康风险评估模型、ALM模型,进行场地土壤重金属污染分析及健康风险评价,结果表明:场地土壤重金属主要污染因子为砷、锑、锌、铅,重污染区域分布在1~2.5m的土壤深度,砷污染单因子风险值最大为29.7,污染最严重,健康风险分析中砷的最大致癌风险和危害商为10-3和87.69,均处于不可接受水平,具有明显的致癌和非致癌风险,锑的非致癌风险在0.88~4.43之间,锌的非致癌风险均小于1,土壤铅含量引起成人孕妇腹中胎儿血铅水平超过10ug/dL的概率为1.9%~7.9%。

简介:《湖南农业科学》(CN:43-1099/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农业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