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为马克思早期著作的历史观辩护——对国内学界一种流行观点的质疑

林锋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   早期著作   历史观   辩护   流行观点  

摘要:我国学界的流行观点认为,马克思早期著作的历史观是一种唯心史观性质的“人本主义历史观”,其“唯心主义”、“不科学性”表现在:用抽象的人本主义、理想化的道德观念来批判社会现实,质疑社会现实的合理性。对马克思早期著作历史观的这种批评、指责是站不住脚的。首先需要指出,这种观点用以界定“唯心主义”的标准是不合理的。另外,马克思早期著作的人本主义有其具体、明确的内涵,是合理的、正义的、可实现的,用这样的人本主义及其道德观念来批判资本主义黑暗现实并无不妥之处,谈不上是“唯心主义”。最后,还需澄清:“人本主义”与“唯心主义”并无必然联系,唯物主义者同样可持有人本主义立场。马克思早期著作的历史观,不宜定性为“人本主义唯心史观”,而应理解为以“人本主义”为价值取向的“唯物史观初级形态”。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