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作为集体行动原则的集体主义

李英 曹刚 湖南师范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集体主义   分配正义   人权   程序正义  

摘要:集体主义既是个体行为的道德原则,也是集体行动的道德原则。但作为集体行动原则的集体主义却一直未得到理论上的重视,这是导致集体主义在道德实践上被质疑的重要原因之一,人们因此怀疑集体主义与分配正义、人的权利和程序正义的价值追求相背离,从而质疑集体主义作为社会道德规范体系基本原则的合法性。尽管学者们在理论上做了很大努力,为集体主义的合法性辩护,但由于意识形态上的强势大于逻辑上的力量,这种辩护并不成功。在我们看来,事实上,无论是质疑者还是辩护者,其实都并不成功,缺陷在于他们都忽略了集体主义的一个重要维度,即集体主义是集体行动的原则。倘若我们有了对这一维度的深入理解和把握,集体主义与分配正义、人的权利和程序正义的内在一致性就会显露出来,质疑者就会失去靶子,而辩护者将重获力量。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