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刑事诉讼中的“定案根据”

刘洋 张斌 四川大学法学院 四川成都610207
定案根据   证据   案件材料   证据材料  

摘要:定案根据是刑事诉讼中的重要关键词,但是证据法学研究对其缺乏关注。定案根据与案件材料、证据材料、证据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定案根据是人民法院在审判环节据以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其构成来源除了证据之外,还包括司法认知、预决事实和推定事实,这些来源需要经过逐层审查才能用于定案。在审判中心改革背景下,强调定案根据有其现实意义,能够更加清晰地指导司法实践。对此,立法表述应进行完善,规范证据材料、证据和定案根据等表达;司法实践也应当准确运用"提请批准逮捕的依据"、"批准或决定逮捕的依据"、"移送审查起诉的依据"、"提请公诉的依据"等概念,并自觉按照"定案根据"的要求进行审查,从而使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经得起法律的考验。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