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承运人签发提单义务论辩

陈芳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 上海201306
承运人签发提单义务论辩   合同履行抗辩权   法律适用  

摘要:在托运人应付而未付运费情况下,对已装上船的货物,承运人是否应依托运人要求,无条件签发提单,是提单领域又一个困扰司法实践的问题。事实上,这是《海商法》与《合同法》在法律适用方面上的法律逻辑问题,而大多数法院均依据海商法第72条规定,认定承运人应承担无条件签发提单义务。本文通过分析辩驳此种观点所依据的理论基础,主张在运费应付而未付的情形下,承认承运人享有相应的抗辩权,认可承运人拒绝签发提单的合法性,既是海上货物运输合同作为双务合同的本来之义,亦是维护航运活动正常有序健康发展的必要制度保障。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