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性别回归:社会性别视野下的和谐家庭建设新探

张赛玉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福建福州350117
社会性别   家庭问题   对策   和谐家庭  

摘要: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由于受到现代化、城市化等冲击,我国家庭问题频现。文章从社会性别理论视角透析现代中国家庭依然存有男强女弱的传统性别文化、性别化的性关系、从属化的女性家庭地位等传统性别意识形态的刻板建构以及家庭内部性别分工的结构化因素、女性家务劳动价值被严重低估、女性参与有酬劳动但仍处于不平等地位等劳动性别分工的等级化问题。基于这种现状,本文试从社会性别视角对构建和谐家庭的思路进行梳理:树立和谐家庭理念,优化家庭制度的顶层设计;扫除家庭建设的性别盲点,促进社会性别主流化;支持去性别化的关怀伦理,营造性别平等文化;消解传统的劳动性别分工,建构家务劳动理想模式以及推行赋权政策模式,尊重女性成员的主体价值。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