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叶梦得的仕隐心态及其诗文呈现

刘师健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湖北武汉430079
叶梦得   仕隐   治生   乐道   诗意呈现  

摘要:作为两宋之际的元老,叶梦得既有着"尽忠""许国",建功立业,以天下为己任的仕进心,又有着"治生"齐家,以保全自身的现实顾虑,还有着知难而退的隐逸情怀。在出处进退问题上,他主张修身俟命,安然乐道,践行"见得思义"、"进退恪守仁义、名节"。既密切关注现实政治,又不为外物所役,于世俗社会人生中极力守护、经营自己的精神属地,保有个体人格的独立与自由,最终成就了自己的闲适生活与诗意人生。这种亦官亦隐的仕隐心态在其诗文创作中,展现着作者一种深层次的心灵观照,一种高境界的社会关注,兼具感性的激扬与理性的深契。其创作反映了作者的骚雅人品和坚贞的民族气节,凝聚着民族的文化心理和时代的精神特质。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