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网络专利侵权的行政法保护制度考察及建议

宗艳霞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辽宁大连116026
网络专利侵权   行政法保护   管辖权冲突  

摘要: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为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新课题。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络专利侵权行为日益频发,对专利权人造成较大冲击。知识产权双轨制保护模式下,行政法保护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囿于专利行政处罚权不足、行政裁决不能确定赔偿额、行政调解难以发挥效力、专利管理机关管辖权冲突等问题,通过行政途径保护网络专利权的作用有限。通过立法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增设被侵权人住所地为管辖地,完善网络专利权管辖常4度,积极探索网络专利纠纷快速联动机制,发挥行政法保护的积极动能,可以缓解网络专利侵权的高发态势。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