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信息技术环境下课堂文化区隔的惯习分析——兼论“黑板搬家”的原因

袁涤非; 郑燕洪; 余剑波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湖南长沙410082; 湖南省耒阳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湖南耒阳421800; 湖南省电化教育馆研究室; 湖南长沙410005
信息技术   课堂教学   文化区隔   实践图式   惯习  

摘要:“黑板搬家”现象是课堂文化区隔的重要表现。因其具有封闭、线性和单一主导的课堂文化特征,它成为了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魔怔”。依据社会学家布迪厄的惯习理论,从制度惯习、现代主义课程惯习和课堂教学惯习等方面,阐释了产生这一现象的实践图式。但是,“惯习并非宿命”,信息技术具有改造这些图式的可能性。最后,为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针对以上图式提出了消弭课堂文化区隔的实践途径。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