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董仲舒政治哲学思想初探

郑臣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福建福州350007
董仲舒   政治儒学   内圣外王  

摘要:董仲舒在继承孔孟等原始儒家王道政治思想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与中国古代政治统治模式相适应的并给予其政治合法性以理论论证的政治哲学体系,从而使儒家的王道政治理想发展为一种“政治儒学”,由此将儒家的王道政治思想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董仲舒政治哲学的基本思想是从“天人感应”、“天人相与”的天道观和宇宙论出发,阐明了政治的基础、根源和目的,论证了在现实的政治实践上进行改制更化和施行仁政德教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特别是阐明了“大一统”的重要性,最后归本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