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知识产权的十大矛盾

邹彩霞 复旦大学法学; 上海200433
知识产权   知识产品   知识产权本质   知识产权法哲学  

摘要:文章对“知识产权”的内在特质进行分析,全面地指出了知识产权自身存在的矛盾,即知识产权与公共利益的冲突,知识产品本身的非排他性与知识产权垄断的排他性之间的矛盾,知识产权个人享受与知识产权责任社会承担之间的矛盾,知识产权对知识发展兼具激励性和抑制性的冲突,知识产权权利的享有的表象与资本控制和垄断知识资源的本质的矛盾,知识产权权利和义务的悬殊不对等的纰漏,知识的创造者与知识的利用者的分离的隐患,知识产权中的国家权力与私人权利并行的本质,知识的主观性与相对客观性的矛盾以及无限性与相对有限性的矛盾,知识产权交易价格的随意性和垄断性的危害等。知识产权自身的这些隐性矛盾可能会造成对知识产权正当性的质疑或知识产权性质及保护的再定位,文章并不对这些矛盾提供现实的解决方案,只是作出提醒,只有正确对待这些矛盾,才能更好地完善中国知识产权制度。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