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英语词义特点原型范畴理论视角研究

周瑞英 湖南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 湖南益阳413000
原型范畴理论   范畴化   原型   词义特点  

摘要:英语词义复杂多样,呈现出多样性、层次性、变化性和民族性等特点。认知语言学原型范畴理论对英语词义特点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词义是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知范畴化和概念化的结果。词义的语义范畴是始于原型并围绕原型通过家族相似性衍生出来的各个意义扩展成意义链所形成的语义网络。语义范畴有上位范畴、基本范畴和下位范畴之分。从而体现了词义的多样性和层次性特点。基本范畴有可能上升到上位范畴或是下移到下位范畴。范畴成员在三个层次之间的变换以及基本范畴成员内部典型成员和非典型成员的改变是词义变化性特点的重要原因。词义范畴化的过程是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进行的,不同背景中人们对同一事物的原型和非原型的认知存在差异,这种差异集中体现在其范畴体系、范畴结构、原型的内涵等方面,从而使词义贴上了民族性的标签。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