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涉案财物异议人诉讼地位探析

李蓉; 邹啸弘 湘潭大学法学院; 湖南湘潭411105
消极确认诉权   第三人地位   审查机制完善  

摘要:与刑事诉讼定罪量刑程序不同,涉案财物处置程序中面临权利剥夺风险的主体并非必然是被告人,因而应当允许财物权利人以异议方式参加诉讼。我国立法仅原则性地规定应对案外人异议进行审查,但对审查方式、审查范围、裁决方式未作具体规定。鉴于现行诉讼法律构架下法院对异议的审查内容是财物权属,且不能直接作出发还财物给异议人的裁决,异议人的诉讼地位应为仅有消极确认诉权的第三人,应具有当事人地位。明确异议人诉讼地位,有助于从立法上完善异议审查机制。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