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有限授权与有效监督——试论英国特别委员会的监督权及其对我国的借鉴意义

秦前红; 王宇欢 武汉大学法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特别委员会   专门委员会   监督权力  

摘要:英国下议院特别委员会,任务在于监督政府。他们虽然权力有限,却能通过影响议会的辩论、政党的意愿、媒体的关注、利益群体的参与,迫使政府在特定问题上采取积极行动。在我国,专门委员会对政府的监督效果不佳,多被归结为法律授权的不足。然而,英国的成功经验,为我国提供了另外一种改革思路,即尊重现有的权力框架,塑造广泛的政治影响,形成柔性的预警系统,进而取得有效的监督效果。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