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理学视界的环境审美——论周敦颐的环境美学思想

陈望衡; 齐君 武汉大学; 湖北武汉430072;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周敦颐   理学   环境美学  

摘要:周敦颐理学著作及诗词包含有大量的环境美学思想,他的环境美学思想基于环境认识论,落实到环境实践论。通过梳理周敦颐《太极图说》《通书》及其诗词杂文发现,其环境认识论主要体现为环境的“育生”功能观及生态和谐观,环境实践论的内容主要表现为环境的审美乐趣与审美境界。周敦颐对环境的审美认识紧密结合着审美实践,可以说是理学的环境审美观的代表,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国古代环境美学思想的集大成者。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