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民粹主义思潮诱导下群体性事件的演变逻辑——以贵州瓮安事件为例

吴传毅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 湖南长沙410006
民粹主义思潮   群体性事件   非直接利益冲突   贵州瓮安事件   演变逻辑  

摘要:处在转型时期的中国,矛盾问题丛生,各种思潮有了一定的社会土壤。其中之一是民粹主义思潮。在民粹主义思潮诱导下,我国群体性事件多发频发,并使得群体性事件呈现出新的特点,即非直接利益冲突。非直接利益冲突并没有直接明了的利益诉求,主要目的在于发泄不满情绪。这种社会思潮如果得不到有效引导,会严重威胁到我国社会稳定及党的执政安全。民粹主义思潮诱导下的群体性事件演变逻辑是:事件诱因极具偶然性,但偶然性背后隐藏着必然性规律;政府部门处置越迟缓,参与冲突的程度越深;冲突双方的强弱反差越大,围观者参与冲突的可能性越大;社会成员的归属感越弱,参与冲突的动力越强。

简介:《湖南社会科学》(CN:43-116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