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湖北省中医院尿路感染病原菌分布与耐药性

陈凤萍; 周立勤; 赵友云 湖北省中医院检验科; 湖北武汉430061
中医院   尿路感染   病原菌   抗菌药物   耐药性  

摘要:目的了解湖北省中医院尿路感染的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情况,为预防和控制尿路感染提供依据。方法对湖北省中医院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门诊及住院尿路感染患者送检的567例尿液标本进行一般细菌分离、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567例尿路感染患者共检出病原菌574株,其中革兰阴性菌413株,占72.0%,以大肠埃希菌为主,革兰阳性菌130株,占22.6%,以粪肠球菌为主;真菌31株,占5.4%。居前三位的病原菌分别为大肠埃希菌、粪肠球菌和肺炎克雷伯菌,2016年和2017年其构成比分别为50.9%、9.4%、7.0%和50.2%、10.8%、7.7%,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大肠埃希菌对氨苄西林耐药率最高,为82.4%,对头孢噻肟、环丙沙星、左旋氧氟沙星、氨苄西林/舒巴坦和头孢曲松耐药率较高,为50%左右;粪肠球菌对奎奴普丁/达福普汀耐药率为100%,对克林霉素和四环素耐药率高达90%左右;肺炎克雷伯菌对氨苄西林耐药率最高,达100%,对其他种类抗菌药物均不同程度耐药。结论湖北省中医院泌尿道感染病原菌以大肠埃希菌、粪肠球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为主,应依据药敏试验结果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简介:《海南医学》(CN:46-102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海南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