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混合磨玻璃密度早期(T1N0M0)浸润性肺腺癌的薄层CT影像特征

孔娜; 钟敏钰; 郭培中; 李磊; 宋海斌; 邱会; 但丹 武汉市第一医院肿瘤科; 湖北武汉430022
浸润性肺腺癌   混合磨玻璃密度结节   x线计算机成像   国际肺癌研究协会   欧洲呼吸学会  

摘要:目的探讨混合磨玻璃密度(mGGO)早期(T1N0M0)浸润性肺腺癌的薄层CT影像特征。方法依据2011年国际多学科肺腺癌分类新标准(IASLC/ATS/ERS分类),收集武汉市第一医院2016年1月至2018年7月经手术病理确诊为浸润性肺腺癌,并且胸部CT表现为混合磨玻璃密度mGGO结节(≤3 cm)的56例(56个病灶)患者资料,分析结节的瘤-肺界面、病灶边缘、内部结构及邻近结构。结果 56例患者56个结节,其中男性21例,女性35例;年龄50~74岁,平均62岁;结节直径0.9~3.0 cm,中位肿瘤直径(1.85±0.46) cm;42例(75.0%)贴壁样生长为主型浸润性腺癌(LPA),6例(10.7%)腺泡样为主型浸润性腺癌(APA),4例(7.1%)乳头状为主型浸润性腺癌(PPA),2例(3.6%)微乳头为主型浸润性腺癌(MPA),2例(3.6%)实性为主为主型腺癌(SPA);瘤-肺界面清晰56例,结节出现形态不规则38例,分叶14例,毛刺29例,空泡征40例,胸膜凹陷征21例,血管集束征42例。结论在胸部CT中发现mGGO结节时,如果病变存在瘤-肺界面清晰、毛刺征、空泡征、血管集束征时应高度怀疑似浸润性肺腺癌。

简介:《海南医学》(CN:46-102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海南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