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麻黄、附子古今配伍应用

高明慧; 李冉; 宋慧荣; 罗亚敏; 陶晓华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100029
麻黄   附子   张仲景  

摘要:麻黄、附子配伍可用于外感表证、内伤杂病、诸窍病、妇科病等。太阳主表,为一身之藩篱;少阴主里,为一身之根本。外感过程中,邪气侵袭人体,因人体少阴之气的强弱,出现不同的证候,麻黄主入太阳经功在驱邪,附子主入少阴经功在扶正,麻黄、附子配伍,驱邪又扶正,治疗诸外感病证。临床中纯实证少见,纯虚证更是不多,虚实夹杂证最为常见,麻黄、附子的联合正与虚实错杂、邪实正虚的病理特点吻合,麻黄给邪出路、引邪外达,附子温阳固护少阴,防止麻黄发越太过,两者组合闭门不留寇、祛邪不伤正。气是人体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气机紊乱又是各种疾病的始动因素,麻黄向上向外宣畅气机又能通调水道使气下行,附子向内向下调理气机亦能由里达表、温通表里,两者相配一上一下,调畅人体气机,治疗内伤杂病。

简介:《河南中医》(CN:41-111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河南中医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