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桂枝加厚朴杏子汤加味治疗肺积发热

李琳; 张志国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河南郑州450008
桂枝加厚朴杏子汤   肺积   肺癌   发热   张仲景  

摘要:肺癌是一种全身属虚、局部属实的疾病,其病机关键是因虚而病,因虚致实。肺癌的虚以阴虚、气阴两虚为多见,实则不外乎气滞、血瘀、痰凝、毒聚之病理变化。而发热不外乎外感和内伤所致。对于肺积病来说,既有气郁血瘀、气血亏虚、阴阳亏虚等引起的内伤发热,更多患者是内伤夹杂外感引起的发热,并且多存在阳浮阴弱的病理表现。桂枝加厚朴杏子汤出自张仲景《伤寒论》,为历代治疗喘证之要方。临床发现肺积的患者,因体质虚弱,易于感受外邪,多伴有营卫不和的发热及咳、痰、喘等症状。肺积发热患者辨证分型:痰热壅盛证、气阴两虚证、阳气亏虚证、气滞血瘀证。因此,应用桂枝加厚朴杏子汤加减化裁治疗肺积发热,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简介:《河南中医》(CN:41-111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河南中医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