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伤寒论》“本云”浅析

关庆亚; 晁利芹; 王传池 湖北中医药大学; 湖北武汉430000; 河南中医药大学; 河南郑州450046
麻黄桂枝各半汤   桂枝二越婢一汤   奔豚气   桂枝加桂汤   桂枝汤  

摘要:《伤寒论》'本云'可探究经方用量。麻黄桂枝各半汤中桂枝汤和麻黄汤的服用量约为各自原方的1/3;'分'是一种计量单位,把一两四等分,一份为一分;桂枝二越婢一汤各药用量较小,'不可发汗',为去实轻剂。《伤寒论》'本云'揭示仲景用药思旨,奔豚气从表里并治,灸患处阻隔外寒侵袭,桂枝加桂汤温助心肾,平冲降逆。《伤寒论》'本云'可明了经方组方思路。桂枝汤见于太阳篇、阳明篇、太阴篇、厥阴篇。太阳-太阴为开,阳明-厥阴为阖。桂枝汤可调治出入之机。小柴胡汤善行升降之气,全方以人参为中轴,佐以大枣、甘草,诸药配伍,调升降之气;生姜泻心汤的作用是扶脾土、弱肝用、泻其子,脾虚肝乘不能用泻实治法,所以仲景称为'并泻肝法'。《伤寒论》'本云'可探求古今用量服法。汉代的一升折今约200 mL。

简介:《河南中医》(CN:41-111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河南中医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