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督脉扶阳在治未病中的应用

黄帅立; 靖瓛; 吴少燕 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广东广州510800
扶阳理论   督脉   治未病  

摘要:当今许多不良生活方式,极易损伤人体真阳,阳虚则寒生,寒生则痰凝,痰凝则气滞,气滞则血瘀,而痰、瘀、滞又可以作为病理产物反过来损伤人体气血。因此,近年来处于阳虚寒湿,气血不畅体质状态者,越来越多。中医扶阳理论与当今亚健康人群的体质状态具有高度适宜性,若能通过扶阳使人体真阳盛,寒气祛,痰湿化,气机畅,则气血运行自然畅达。督脉为阳经之海,总督一身之阳气,只有督脉阳气运行通畅,全身各经络、脏腑功能才会协调,疾病也就不容易产生。若寒、湿、痰、瘀等邪气客于督脉,致督脉痹阻不通,则诸经络、脏腑功能失调,防御力降低,就容易产生疾病。因此,疏通督脉,祛除邪气,使其阳气通畅,不但可以减少疾病的产生,也有益于疾病的治愈。

简介:《河南中医》(CN:41-111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河南中医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