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本雅明“废墟”美学看白先勇《台北人》

陈红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
白先勇   本雅明   废墟   寓言  

摘要:本雅明在《德国悲剧的起源》中提出“巴洛克”的“废墟”美学,从古典悲剧到德国悲悼剧的转换中揭示了一种贯穿了时间和空间的另类的现代性。此美学体系以“废墟”为表现对象,以“寓言”作为表征形式,并表露出“救赎”的愿望,是一种“废墟——寓言体”。白先勇之《台北人》就可归为这类表达体,他描写了一群从大陆到台湾居住的外省族群的故事,并将其“寓言化”,表现出一种忧郁的艰难的身份认同.作家试图对这种根深蒂固的身份认同进行消解,用“流动的国家”的概念对此类人表达他的救赎愿望。

简介:《华文文学》(CN:44-1183/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华文文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