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精准扶贫的正当性基础及实施路径

柳新元; 杨腾飞 武汉大学; 湖北武汉430072
精准扶贫   共同富裕   收入分配   公共政策  

摘要:贫困问题是每个国家都可能面对的基本问题之一,广大发展中国家表现得更为突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最近提出精准扶贫的政策,要求全面实现2020年全国脱贫的目标。在此背景下,探讨精准扶贫问题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精准扶贫首先需要识别、掌握精确的贫困数据,即哪些地区、哪些人有需求,有权利、有资格享受扶贫政策。然后找准贫困的原因,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合理开出扶贫药方,提升贫困户的能力。也就是说精准扶贫要处理好需要、权利与能力的问题。再次,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最后建立扶贫的反馈、跟踪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完成精准脱贫的目标,使贫困人口真正受益,贫困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简介:《湖湘论坛》(双月刊)创刊于1978年,由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管,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办,CN刊号为:43-1160/D,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湘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