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供需因何错配——农村消费信贷制度供给侧改革的法经济学分析

胡元聪; 羊海燕 西南政法大学; 重庆401120
农村消费信贷   供需错配   制度效用   制度供给侧改革  

摘要:农村消费结构升级转型,迫切需要消费信贷的金融支持。但目前农村消费信贷却增长缓慢,信贷供给与信贷需求存在结构性失衡。基于“经济人”理性选择和高昂的交易费用,供需错配致使农村信贷机构“惜贷”和“惧贷”,农户则出现“不贷”和“难贷”。农村消费信贷的供给侧改革重在制度改革,制度变迁的内生性要求应当以推动和促进农村消费的持久提升为制度设计目的。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农业生产保险制度和农业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制度,降低信贷风险,提高农户边际消费倾向,增强农户消费意愿。同时,简化信贷手续,规范信贷流程,建立信贷机构的支农业绩考核和问责机制,降低农村信贷交易成本,提振农村消费信贷。

简介:《湖湘论坛》(双月刊)创刊于1978年,由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管,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办,CN刊号为:43-1160/D,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湘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