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公平视角下精准识别的基层实践困境——以武陵山区两类识别纠纷为切入点

徐娜; 李雪萍 华中师范大学; 湖北武汉430079
精准识别   正义   公正   平等  

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七千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减贫事业的庄严承诺。精准扶贫是中国扶贫进入攻坚克难阶段的新举措,而精准识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前提保障和内在要求。在当前政策主导的扶贫模式中,贫困户的识别伴随着扶贫资源的倾斜性分配。在W镇两轮精准识别过程中产生了诸多围绕"公平"与否的识别纠纷。从分配公平视角来看,虽然各类识别纠纷在事实层面争论的焦点各有不同,但其纠纷焦点本质上都是正义、公正与平等三重公平维度的竞争与碰撞。国家层面、基层政府层面与村民群众层面各自凸显公平的一个维度,在识别政策逐步落地的过程中识别标准不断转化和变异。因而,精准识别过程中需要捋顺各级参与主体的分配公平观、综合考量精准识别的社会基础,方可切实提高识别效度,优化配置扶贫资源。

简介:《湖湘论坛》(双月刊)创刊于1978年,由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管,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办,CN刊号为:43-1160/D,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湘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