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柳宗元对屈原辞赋的承传与创变

肖献军 湖南科技学院; 湖南永州425100
屈赋   柳赋   承传   创变  

摘要:柳宗元在唐代辞赋史上可称为巨擘,其成功不仅只是对屈赋简单的学习与借鉴,更主要是在内容、风格、创作方法、形式等诸多方面的突破与创新。柳宗元的辞赋关注社会和自身,风格上偏向现实主义,采取了含蓄婉转的抒情方式,并且在体裁、句法上也有所创新,与屈赋有着明显不同的色彩。柳宗元在辞赋上创变既与辞赋自身发展因素相关,又与柳宗元家世、人生经历、性格气质相关。特别是柳宗元把政治革新精神带入到辞赋写作中来,给辞赋的发展带来了新气象。他的辞赋也因此成为辞赋发展史上的转折点,达到了后人难以企及的新高度。

简介:《湖湘论坛》(双月刊)创刊于1978年,由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管,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办,CN刊号为:43-1160/D,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湘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