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主流意识形态接受:理论脉络、类型表现与逻辑要素

张平; 赵昊杰 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200237
意识形态   理想信念   价值理念   道德观念  

摘要:主流意识形态需要警惕淡化理论要素的"庸俗化"接受和忽视实践要素的"空洞化"接受,使其在接受过程中确立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主导地位。党的报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这一表述指明了主流意识形态的三种接受类型。考察这三种接受类型的内在机理,对研究当前中国意识形态的发展变化规律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需要警惕"去政治化"的意识形态、"去实践性"的价值标准和"去人民性"的道德文化损害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简介:《湖湘论坛》(双月刊)创刊于1978年,由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管,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办,CN刊号为:43-1160/D,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湘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