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红色话语的世纪变迁与时展——基于中国共产党历次党代会报告的分析

杨超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陕西西安710064;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湖南长沙410082
红色话语   百年   演变   时代化  

摘要:红色话语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逐渐形成的独特话语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宣传政治主张、凝聚革命队伍、标识政党气质、提出革命(执政)策略的重要文化符号。在福柯的“话语—权力”分析范式基础上,对中国共产党一大以来的党代会报告中出现的红色话语进行统计分析,发现红色话语百年来经历了以引译传播为主的酝酿期、本土化的开始、走向变型和极端、现代化的探索、大众化的发展等发展阶段;在其内容上则经历了从“阶级话语”向“公民话语”的转变、从“外来话语”向“本土话语”的转变、从“理论话语”向“生活话语”的转变等。总结其发展规律,根本在于红色话语能够充分反映民众的现实利益诉求、以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支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合理借鉴与改造以及能够根据社会形势的变化而不断推陈出新,使得红色话语常讲常新,成为当代中国话语的重要组成部分。

简介:《湖湘论坛》(双月刊)创刊于1978年,由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管,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主办,CN刊号为:43-1160/D,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湘论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