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具有微纳结构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的研究进展

吕通; 孙波; 赵宏杰; 成中军; 张恩爽; 刘宇艳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01; 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交叉科学研究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80; 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 北京100074;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二一八厂军事代表室; 北京100176
形状记忆聚合物   微纳米结构   智能响应   界面  

摘要:形状记忆聚合物(SMP)是一类通过外界刺激可发生形状响应的聚合物材料。相比于人们熟知的形状记忆合金,SMP材料的更大特色是形变性能高。此外,由于其具有形状回复率高、成型加工性好、生产成本低廉等特点,逐渐成为智能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随着宏观尺度SMP材料的多样化发展和微纳米科学的进步,科研工作者们逐渐意识到两者的交叉领域,即SMP材料在微纳米尺度的调控将是未来智能材料发展的新方向。对SMP材料在微纳米尺度下形状变化的基本原理、制备方法以及近些年来的相关应用,进行了概括性的总结。并对微结构SMP材料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简介:《化学与粘合》(CN:23-1224/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化学与粘合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