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二元醇对合成木质素基聚酯多元醇性能的影响

来雅赟; 邸明伟; 孔宪志 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40;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40; 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20
聚酯多元醇   木质素   合成   性能  

摘要:利用玉米秸秆木质素替代部分丙三醇用于合成木质素基聚酯多元醇,采用癸二酸、丙三醇、木质素与不同配比的乙二醇和新戊二醇混合物,以甲基磺酸作催化剂,通过对所合成聚酯多元醇的酸值、羟值、相对分子质量、黏度、基团结构表征以及热失重分析研究了二元醇对合成木质素基聚酯多元醇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二元醇中新戊二醇的引入对所合成木质素基聚酯多元醇的酸值、羟值、相对分子质量等性能以及分子结构影响较大。采用新戊二醇作为二元醇参与合成木质素基聚酯多元醇,所得产物的羟基特征峰及木质素基特征峰较乙二醇产品更为突出,且热稳定性也有所提高,同时可以得到使用更为方便的液体产品。

简介:《化学与粘合》(CN:23-1224/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化学与粘合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