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修辞学与新媒体艺术理论之创新

薛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 北京100024
新媒体艺术   修辞学情境   关系美学  

摘要:艺术史,是科技对艺术创作产生深远影响的历史。本文聚焦于新媒体科技的发展对艺术创作与艺术接受所带来的改变,旨在探究新媒体艺术的修辞学涵义。新媒体艺术家将自己的作品视为倡导理念、捍卫价值的载体,通过创作、展示、体验,针对特定的艺术话题、美学范畴或公共议题,进行修辞学层面的介入;而观众的参与互动,则关乎新媒体艺术作品修辞学行为的体现与完成。本文试图延伸探讨的内容,是从修辞这个因素出发,考察其与新媒体艺术的关联。新媒体艺术使用的古典修辞手法包括隐喻、反讽、象征、拟人化、具像化、抽象化、模拟、借代、置换等等,这些手法都有叙事或论道说理的意图。新媒体艺术特有的修辞手法,容纳了观众的参与,回馈到作品所展现的面貌上,使观众对关系议题的思索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简介:《今传媒》(CN:61-1430/G)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今传媒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5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