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浅议粉彩花鸟瓷画创作

蔡昌辉
玻璃白   釉上彩   粉彩瓷   高温烧成   程意亭  

摘要:粉彩是釉上彩的一个独特种类,釉上彩就是在烧好的白胎瓷上进行绘画,经过绘制后的白胎再进行烧制后而形成的一种艺术。粉彩瓷一般先在高温烧成的白胎瓷上勾画出图案的轮廓,然后用含砷的玻璃白打底,再将颜料施于这层玻璃白之上,用干净的笔轻轻地将颜色依深浅浓淡的不同需要洗开,使花瓣和人物衣服有浓淡明暗之感。由于砷的乳浊法作用,玻璃白有不透明的感觉,与各种色彩相融合后,便产生粉化作用,红彩变成粉红,绿彩变成淡绿,黄彩变成浅黄,其他颜色也都变成不透明的浅色调,并可控制其加入量的多少来获得一系列不同深浅浓淡的色调,给人粉润柔和之感,故这种表现形式的釉上彩就是“粉彩”。

简介:《景德镇陶瓷》(CN:36-1024/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景德镇陶瓷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