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明嘉靖、万历青花五彩瓷的审美特征

刘乐君; 张文倩 景德镇陶瓷大学
青花五彩   明嘉靖   陶瓷彩绘   釉上彩   明宣德  

摘要:一、何谓"青花五彩"明嘉靖、万历时期出现了盛极一时的"青花五彩"。"青花五彩"是指釉下青花与釉上多种彩色相结合的陶瓷彩绘方式,以红、黄、绿、紫及釉下青花所组成的色调。首先在未烧成的泥坯上用青花料绘出蓝色部分的图案,罩上透明釉后入窑经1 3 0 0℃左右的高温烧成瓷器,然后在已经烧成后的釉面上用釉上彩颜料进行绘制,最后入烤花炉经8 0 0℃左右的低温烘烤而成。"青花五彩"的成熟基于前代斗彩的成功烧制,斗彩创烧于明宣德时期,在成化时臻于成熟。

简介:《景德镇陶瓷》(CN:36-1024/T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景德镇陶瓷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