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声波手机联合镍钛器械用于老年人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疗效观察

陆佳萍 上海市徐汇区牙病防治所; 上海200032
慢性根尖周炎   磨牙   第二   声波手机   镍钛器械  

摘要:目的 观察声波手机联合镍钛器械应用于老年人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疗效。方法 选择上海市徐汇区牙病防治所2012年3月—2013年8月诊治的需行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治疗的患者150例(159颗患牙),分为观察组77例(81颗患牙)与对照组73例(78颗患牙),对照组采用手用不锈钢锉以逐步后退法进行根管预备;观察组先采用15号手用不锈钢锉建立引导通道,后予声波手机联合镍钛机动根管锉进行根管预备,两组均采用氢氧化钙糊剂进行根管充填。记录治疗期间疼痛反应与并发症发生情况,并于治疗后半年、1年、2年进行疗效评定。结果 观察组治疗期间疼痛反应显著轻于对照组,根管预备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根管充填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半年观察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1、2年两组临床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声波手机联合镍钛器械应用于老年人下颌第二磨牙C形根管治疗可以减少疼痛及并发症,并提高根管充填质量和短期临床疗效。

简介:《解放军医药杂志》(CN:13-140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解放军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