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复方竹叶石膏颗粒对家兔急性放射性食管损伤Bcl-2与BaxmRNA及蛋白表达的影响

王丽娟; 路军章; 李明伟; 陈格格; 牛保龙; 曲宝林 解放军总医院中医科; 北京100853; 解放军总医院放疗科; 北京100853
食管炎   放射性   复方竹叶石膏颗粒   细胞凋亡   兔  

摘要:目的 探讨复方竹叶石膏颗粒对家兔急性放射性食管炎组织中Bax和Bcl-2 mRNA及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40只雄性家兔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A组)、单纯照射组(B组)、复方竹叶石膏颗粒组(C组)、康复新液组(D组),每组10只。B、C、D组均用6 m V-X射线对家兔食管单次照射32 Gy。C、D组于照射前1周照射至放疗结束后7 d。4组均于照射后第7天留取家兔全长食管,检测Bax和Bcl-2 mRNA和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B组家兔食管组织中Bax mRNA与蛋白表达水平较A组升高,Bcl-2 mRNA与蛋白表达及Bcl-2/Bax值较A组降低(P〈0.05)。C、D组Bcl-2 mRNA与蛋白表达水平及Bcl-2/Bax值高于B组,Bax mRNA与蛋白表达水平低于B组(P〈0.05)。C组Bcl-2 mRNA与蛋白表达水平均高于D组(P〈0.05)。结论 复方竹叶石膏颗粒能够防治急性放射性食管炎,其机制可能与上调Bcl-2基因与下调Bax基因的表达有关。

简介:《解放军医药杂志》(CN:13-140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解放军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