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参芪抑瘤方联合腹腔热化疗对胃癌性腹水大鼠一般状态的观察

赵健明; 吴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肛肠外科; 沈阳110001
胃肿瘤   腹水   参芪抑瘤方   胸腺五肽   腹腔热化疗  

摘要:目的 探讨参芪抑瘤方联合腹腔热化疗对胃癌性腹水大鼠一般状况的影响。方法 将42只成功造模的胃癌性腹水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21只,两组大鼠均进行多西紫杉醇腹腔热化疗并同时给予胸腺五肽,观察组大鼠在此基础上给予参芪抑瘤方,连续治疗4周。比较两组大鼠造模前后与治疗后的腹围、体重、腹水量、肿瘤重量、转氨酶、血常规及血清铁蛋白变化情况。结果 治疗后观察组肌酸激酶(CK)、天冬氨酸转氨酶(AST)、乳酸脱氢酶(LDH)、铁蛋白、体重、腹围、腹水量和肿瘤重量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白细胞和血小板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大鼠造模后和治疗后CK、AST、LDH、体重、腹围和铁蛋白均高于造模前(P〈0.05),白细胞和血小板均低于造模前(P〈0.05)。两组大鼠治疗后CK、AST、LDH、体重、腹围和铁蛋白均高于造模后(P〈0.05),且白细胞和血小板均低于造模后(P〈0.05)。结论 行腹腔热化疗的胃癌性腹水大鼠给予参芪抑瘤方,有助于改善一般状态,且能缓解不良反应,为临床实践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解放军医药杂志》(CN:13-140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解放军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