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瘦素、OB-R和IL-β在病理性瘢痕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及临床意义

慕生枝; 康蓓; 朱秀梅; 孙要文; 王国栋; 伍航利 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医学美容外科; 西安; 710068; 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
瘢痕   瘦素   受体   肥胖基因  

摘要:目的 探讨瘦素、肥胖基因受体(OB-R)和白介素-β(IL-β)在病理性瘢痕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及临床意义。方法 收集2010年10月—2015年9月整形外科的110例组织标本,分为病理性瘢痕组50例(包括瘢痕疙瘩组27例和增生性瘢痕组23例)、非病理性瘢痕组30例和正常皮肤组30例。并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测定,且比较各组瘦素、OB-R和IL-β的表达水平,并分析其临床意义。结果 病理性瘢痕组和非病理性瘢痕组的瘦素、OB-R和IL-β表达水平均高于正常皮肤组(P〈0.01),且病理性瘢痕组高于非病理性瘢痕组(P〈0.01)。瘢痕疙瘩组瘦素、OB-R和IL-β表达水平高于增生性瘢痕组及非病理性瘢痕组(P〈0.05),且增生性瘢痕组高于非病理性瘢痕组(P〈0.05)。结论 瘦素、OB-R和IL-β在瘢痕组织中表达异常增多,而其表达水平与瘢痕的纤维化程度相关,表明瘦素、OB-R和IL-β参与了病理性瘢痕组织的病变过程。

简介:《解放军医药杂志》(CN:13-140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解放军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