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α-硫辛酸对高糖环境下大鼠INS-1细胞的保护作用

沈白玉; 王丹丹; 司少艳; 刘彦君 北京大学解放军306医院教学医院内分泌科; 北京100101; 解放军306医院特种医学实验研究中心; 北京100101
胰岛素分泌细胞   氧化性应激  

摘要:目的 观察α-硫辛酸对高糖环境下INS-1细胞的抗氧化作用及对胰岛素分泌的影响,探讨α-硫辛酸对胰岛β细胞的保护作用。方法 INS-1细胞分为3组:对照组(11.1 mmol/L葡萄糖处理)、高糖组(30 mmol/L葡萄糖处理)和观察组(30 mmol/L葡萄糖+200μmol/Lα-硫辛酸处理)。分组培养48 h后检测活性氧生成的情况,行葡萄糖刺激胰岛素分泌试验(GSIS)测定胰岛素含量,测定各组氧化应激相关指标,测定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rf2)、血红素加氧酶1(HO-1)、醌氧化还原酶1(NQO1)mRNA表达情况。结果 高糖组细胞存活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酶1(GPX-1)和过氧化氢酶(CAT)含量低于对照组(P〈0.05),活性氧和丙二醛含量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细胞存活率、SOD、GPX-1和CAT含量高于高糖组(P〈0.05),活性氧和丙二醛含量低于高糖组(P〈0.05)。高糖组基础胰岛素分泌和GSIS试验胰岛素分泌量以及SOD、GPX-1、CAT、HO-1和NQO1 mRNA表达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基础胰岛素分泌和GSIS试验胰岛素分泌量以及SOD、GPX-1、CAT、Nrf2、HO-1和NQO1mRNA表达高于高糖组(P〈0.05)。结论 α-硫辛酸显著降低胰岛β细胞在高糖环境下的氧化损伤,增强胰岛β细胞GSIS的功能,对胰岛β细胞具有保护作用。

简介:《解放军医药杂志》(CN:13-140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解放军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