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罗哌卡因持续切口浸润麻醉对择期行开腹肝癌肝切除术患者镇痛及早期康复的影响

李涓; 毕艳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麻醉科; 成都611130
罗哌卡因   肝肿瘤   肝切除术   镇痛   康复  

摘要:目的探讨罗哌卡因持续切口浸润麻醉对择期行开腹肝癌肝切除术患者镇痛及早期康复的影响。方法选取2013年8月-2016年10月收治的62例行开腹肝癌肝切除术患者进行研究,按照镇痛方法不同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31例。观察组使用罗哌卡因持续切口浸润麻醉,对照组在相应部位给予生理盐水。观察比较两组术后疼痛视觉模拟量表(VAS)评分,术前和术后3d肝功能及凝血功能,术后康复情况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和切121感染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术后6、12、24、48hVA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术后3d,两组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凝血酶原时间和活化部分凝血酶时间高于术前,血清白蛋白、直接胆红素和总胆红素低于术前(P〈0.05)。观察组术后住院时间、首次排气时间、首次排便时间、首次下床活动时间和静脉自控镇痛用药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不良反应和切口感染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罗哌卡因切口局部浸润麻醉能够有效减轻肝癌肝切除术患者术后疼痛程度,缩短住院时间,且不良反应和切口感染发生率低,有利于促进患者早期快速康复,改善预后和生活质量。

简介:《解放军医药杂志》(CN:13-140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解放军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