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热传导法构建大鼠宫腔粘连模型的研究

戴婷; 魏华芳; 江春燕; 宋成文; 刁波 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妇产科; 武汉430070; 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医学实验科; 武汉430070
宫腔粘连   模型   动物   大鼠  

摘要:目的采用热传导法损伤大鼠子宫内膜,建立稳定的大鼠宫腔粘连模型。方法将48只雌性SD大鼠随机分为4组,每组12只。假手术组:仅开腹穿刺左侧子宫,无热损伤;热损伤10S组、15s组和20s组分别采用100℃热水导管损伤大鼠左侧宫腔10s、15s和2s。分别于造模后3、7、14和21d每组大鼠处死3只,收集双侧子宫进行病理学鉴定,采用HE染色观察各组大鼠子宫内膜形态变化及腺体数量,Masson染色分析各组子宫内膜纤维化程度。结果与假手术组相比,热损伤10s组造模后14d即可达到自我修复,宫腔形态基本恢复,有大量腺体新生;热损伤15S组造模后14d宫腔形态狭小,肌层完整,大量胶原纤维聚集形成致密粘连,较大程度的符合人类宫腔粘连的病理表现;热损伤20s组造模后7、14和21d宫腔已完全封闭,肌层结构紊乱,未见腺体结构,内膜过度受损。与假手术组比较,热损伤10s组、15s组和20s组子宫内膜腺体数目依次降低,而子宫内膜纤维化面积比依次增高,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以100%的热水导管损伤大鼠宫腔15s,造模14d后可成功构建稳定的大鼠宫腔粘淬模型。

简介:《解放军医药杂志》(CN:13-140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解放军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